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四大探長 曾志偉

四大探長 曾志偉


因為曾啟榮的逝世,讓四大探長的故事再度成為新聞焦點。(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至今仍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緝、曾在港任職警務人員的藝人曾志偉之父曾啓榮18日下午因器官衰竭在台北榮總逝世,享年94歲。


曾啓榮曾任職香港警署,是「五億探長」呂樂(即《五億探長雷洛傳》本尊」)的屬下,但名氣不下於「四大探長」。他跟呂樂情同 換帖兄弟,聯手在香港警界叱吒一時。但35年前因為被控串謀貪污,潛逃台灣,遭香港政府永久通緝。

上世紀1940至70年代在香港擔任警務人員的曾啓榮,最高職位做到「軍裝警署署長」,相當於警署的大隊長。王晶指導的電影《金錢帝國》裡由陳奕迅飾演的陳細九,在警隊人緣頗好,更因球技絕佳受到上司青睞。據了解,這一角色是參考了曾啓榮當年在球場上的勇猛表現而設定的。

香港媒體所指的「四大探長」,指的是呂樂、顏雄、藍剛與韓森。曾啓榮是呂樂的得力下屬。但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後,涉及貪污的香港警務人員紛紛避走海外。

曾啓榮一度被控串謀貪污定罪。其後,他在1976年律政司申請覆核刑期時,潛逃至跟香港沒有罪犯引渡協議的台灣,被廉署通緝至今,其間一直未返回香港。

後來呂樂、韓森、曾啟榮都住在台灣。曾啟榮與太太居住在台北民生社區某大樓,更時常跟呂樂、韓森等前華探長一起飲茶、打牌。

藝人曾志偉在台北公布曾啓榮是因年老病逝,離世時家人兒孫均陪伴在旁。曾志偉說,父親是安詳離世,家人心情哀傷,因近日父親病情反覆,家人需時間調整心情,但明白傳媒關心,因此公布死訊。曾志偉透露,由於春節臨近,家人決定於農曆正月十五後,在香港為父親舉行告別式。

雖然曾志偉昨證實父親去世,但廉署發言人表示,待確認曾啓榮去世,便會向法庭申請取消通緝令。然而這並不表示廉署會放棄追討他的資產,立法會議員、律師涂謹申指出,根據法例,即使通緝者去世,並不會影響廉署追討涉案的款項,特別是曾啟榮當年潛逃離港。

涂謹申表示,當局可以財產充公的形式追討,只須證實有關款項與貪污或所涉罪行有關便可;追討對象則是資產持有人。過去有案例,是持有人與廉署達成和解,交出部分資產。

不過,當年參與調查曾啓榮的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早年曾說,曾啓榮當年在政府凍結其資產前,已變賣大部分資產。

「四大探長」之一的韓森雖於1999年去世,但廉署對他的資產窮追不捨,韓森家屬與廉署最終在2006年達成和解,同意交出總值1.4億元的資產給政府,包括存款、商住物業等,將歷時30年的通緝案作結。

原文網址: 「五億探長」換帖兄弟 曾志偉之父曾啓榮在台病逝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