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新版賣火柴的女孩

新版賣火柴的女孩



原文出處:邳州9歲小女孩南京賣菜感動網友小女孩自稱“不苦”

這幾天,南京夫子廟農貿市場內,一個賣菜的小女孩成了網路紅人,《寒冬裏,夜色已深,夫子廟菜場仍有位小 孩在守攤》這一網帖讓許多人感動。照片中,一個小女孩站在蔬菜攤前,手裏拿著番茄(如右圖)。發帖人說,當天晚上7時30分,他途經菜場時,整個市場內空 空蕩蕩的,攤販們正在收拾準備回家。但有個攤點卻還點著燈營業著,一個小女孩搖動著身子,提高嗓門賣菜,“‘番茄、大白菜’便宜賣了!”感動之餘,他從口 袋裏掏出10元錢買了一棵白菜,孩子要找錢卻被他拒絕,並囑咐孩子回家。離開時,聽著背後傳來一聲“謝謝叔叔”,他卻無法開心起來,這樣的場景深深刺疼了 他的心。


“新版‘賣火柴的小女孩’。”看到這個帖子,有網友如是說。不少人都覺得孩子可憐,也有人稱讚其懂事。17日晚,當地媒體記者找到了這個小女孩。

期末考前一晚,她在守攤

夫子廟農貿市場位於秦淮區新姚家巷內。晚上7時,菜販們陸續開始整理攤位,一個攤點大燈仍亮著,而賣 菜的人正是網帖中的女孩。只見她穿著牛仔棉外套,下穿大紅色的棉褲,因為冷,她將連衣帽戴上。1米2都不到的她,站在幾十釐米高的木凳上才能俯視面前的整 個蔬菜攤。“阿姨,你想買什麼啊?白菜要不要,很新鮮的。”稚嫩的聲音響起,小女孩捧起一棵碩大的白菜遞到記者面前。“蘿蔔怎麼賣?”“兩塊錢一斤。”記 者又詢問了幾樣蔬菜的價格,小傢夥都立刻報出。

記者詢問她叫什麼名字,她調皮不願正面回答,而是拿起一隻紅辣椒問道:“這個是大還是小啊?”記者回答:“小”,她開心地大笑,而後又指了指上面問,晚上天空中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回答是星星。小女孩點點頭:“我叫王小星,今年9歲,是東水關小學二年級的學生。”

在她的面前,還有幾本書,其中一本是被翻得有點破損的語文書。因為明天就要期末考試了,她趁著沒人買 菜的時候看一下。“我已經復習好啦,其實看不看無所謂。”王小星說著,還翻開書本瞄了幾眼。“我的體育得了優秀。”小傢夥似乎在給自己打氣,她有些自豪地 說,一年級下學期,語文考了99分,數學是100分。這次考試她對自己有信心。

“希望她能一直讀下去”

“想爸爸媽媽嗎?”一直笑著的小星突然沉下臉,默不作聲,只是點點頭,她說上一次見到他們,還是1月3日她過生日的那一天。她的姑姑說,小星的父母時常會抽空看她,週末接她去江寧的家。但因為太忙,一家人還是聚少離多。

17日晚,記者設法與小星的二哥聯繫,此刻他依舊在忙碌著。因為做著批發蔬菜的生意,他們都得熬通 宵,然後白天休息,根本沒辦法照顧小妹妹。 “那裏學校不好嘛。”他不好意思地說,他和大哥都不是“讀書的料”,所以一家人都希望妹妹能堅持唸書,將來有出息。不過對於妹妹賣菜一事,他倒並不介意, “我小時候也和她一樣,‘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吧。”他自小隨父母到南京來,打拼多年,日子逐漸變好,大哥也成家生了孩子。買不起南京的房子,他們就一直租 房,但是他們不會離開這座城市,“我們會一直在這個城市裏打拼,得供妹妹讀書呢,希望她能一直讀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