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龍吸水 青海湖

龍吸水


青海湖兩次顯現龍吸水氣象景觀

原文出處:青海湖一天內兩次出現龍吸水奇觀(圖)

2010年09月07日08:29 來源:人民網
淅淅瀝瀝的雨中,一條“蛟龍”自蒼茫的天際墜入湖水……這一聽來猶如神話的故事,真實地發生在位於青藏高原、湖面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9月1日,青海湖兩次顯現龍吸水氣象景觀,高原神湖再添奇異色彩。


“龍吸水來了!”青海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職工柴青平說,當日9時59分,接到同事劉健電話傳遞的龍吸水再現青海湖的消息,他立即趕回宿舍取相機,由於遲了一步,10時17分趕到湖邊時,龍吸水已經開始隱退,收錄到鏡頭的景觀有些模糊。

柴青平說,這個時刻龍吸水出現的位置在青海湖二郎劍西南方向,他所在拍攝位置空中無雨,但龍吸水位置雨水飄洒。當地人介紹,青海湖環湖區域天氣變幻莫測,“這邊晴來那邊陰,這邊雨來那邊雪”的場景時常可見。

就在柴青平為隻看到龍吸水“尾景”感到遺憾,走到二郎劍景區碼頭拍照時,10時30分,突然聽到游客喊聲,循聲望去,在剛才幾乎同一方向、同一位置,又一條清晰的龍吸水再現。這時景區碼頭小雨淅瀝,龍吸水上空如同墨潑黑沉沉的,水帘自天垂落到湖面,

“第二次龍吸水的持續時間大約十分鐘。”柴青平說,當時碼頭上很多游客看到這一景觀,雨中勝景令游客開懷,而且龍吸水消失不久,雨過天晴,被雨水清洗的空氣分外清新,藍盈盈的天,藍盈盈的水,青海湖呈現出又一道奇美景觀,很多游客不舍此地,對青海湖的贊譽聲不斷。

記者了解到,龍吸水一般在夏天出現較多,進入秋季后青海湖仍然連現龍吸水,或與今年環湖地區秋雨較多有關。而久居青海湖的氣象愛好者馬先生堅持認為,青海湖龍吸水的“源頭”在我國南方沿海,8月份青海湖出現龍吸水時正值熱帶風暴“蒲公英”登陸我國南海沿海,此次龍吸水出現時逢熱帶風暴“獅子山”登陸南海沿海,以往我國沿海地區出現風暴天氣,青海湖多會下雨易出現龍吸水。

南方沿海“打雷”,青藏高原“下雨”?相隔千山萬水,青海湖氣象奇觀與海上風暴可曾有關?大家期待氣象部門解開謎團,也期待青海湖之旅總有驚喜。
(責任編輯:閆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