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731細菌部隊

731細菌部隊


731部隊在進行屍體處理

原文出處:731部隊(維基百科)

731部隊是舊日本軍(關東軍)防疫給水本部的別名。該單位由石井四郎所領導,因此也稱之為「石井部隊」。731部隊也是在抗日戰爭(1937年-1945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帝國陸軍於日本以外領土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和人體試驗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也是大日本帝國陸軍在佔領滿洲期間(從1931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1945年)所做的研究之一。


731部隊在官方文書上的偽裝為關東軍第659部隊(防疫給水部)下之第731防疫飲水淨化部隊,實際隸屬於日本陸軍軍醫學校防疫研究室,研究內容除了研究防治疾病與飲水淨化以外,更多時候是使用活體人類進行生物武器與化學武器的效果實驗。731部隊把基地建在中國東北哈爾濱平房區,這一區域當時是傀儡政權滿洲國的一部分。一些研究者認為超過3000名中國人、朝鮮人和聯軍戰俘在731部隊的試驗中死亡,但是對於數量的多少還存在爭議。

日本在戰時主要的生化作戰研究部門分別於:
日本東京的陸軍軍醫學校細菌武器研究室。(本部)
哈爾濱的關東軍659部隊,其設於哈爾濱平房區的本部稱731部隊。(人體實驗)
長春的關東軍100部隊。(牲畜實驗)
在北京的北支甲1855部隊。
設於南京的榮字1644部隊。
在廣州的波字8604部隊。
在新加坡的岡字9420部隊。
而位於中國境內的研究單位主要集中於滿洲國,除了研究單位以外另外有63個支隊分佈在各戰場。

陸軍軍醫學校細菌武器研究室
設立於日本東京陸軍軍醫學校,位於日本東京新宿,對外稱防疫研究室。1997年,新宿曾出土很多殘缺不全的頭顱等人骨,相信曾遭受人為切割。

關東軍659部隊
本部設於哈爾濱平房區,對外稱關東軍隊防疫給水部,其本部稱為731部隊,詳見下面章節。

關東軍100部隊
本部設於長春的,對外稱關東軍獸疫預防部,下設2630部隊等。負責人高橋隆篤獸醫中將和松有次郎獸醫少將。

北支甲1855部隊
本部設在北京的天壇公園西門南側的神樂署,原國民黨中央防疫處所在地,對外稱華北派遣軍防疫給水部,後稱第151兵站醫院,也被稱為西村部隊。
1855部隊部長初為黑江,後為菊池齊。1939年,西村英二繼任。下設三個課:
第1課設於協和醫學院,從事細菌(生物)戰劑的研究。
第2課設於天壇公園西門南側,從事細菌生產。
第3課設於北海旁北京圖書館西原北平靜生生物調查所和北平社會調查所,為細菌武器研究所。
此外,在濟南、天津、太原、青島、鄭州、開封、郾城派駐支隊等。

榮字1644部隊
本部設於南京中山東路原南京陸軍中央醫院,對外稱華東派遣軍防疫給水部/中支那防疫給水部,又稱「多摩部隊」。部隊長為桔田武夫中佐,副部隊長兼研究課長為小林賢二少佐。下設7個課。榮字1644部隊在上海、南京、岳陽、荊門、宜昌等地派駐12個支隊。

波字8604部隊
本部設於廣州原百子路中山大學醫學院內,對外稱華南派遣軍防疫給水部。是日軍在中國南部的一支重要細菌戰部隊。部隊長先後為田中嚴大佐、佐佐木高行、佐藤俊二、龜澤鹿郎。下設6個課:
總務課,課長熊倉少佐(少校)。
細菌研究課,課長溝口少佐(少校)。
防疫給水課,課長江口少佐(少校)。
傳染病治療課,課長小口少佐(少校)。
鼠疫培養和病體解剖課,課長渡邊少佐(少校)。
器材供應課,課長。

岡字9420部隊
本部設於新加坡,對外稱南方防疫給水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