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印度 紫色青蛙

印度 紫色青蛙



原文出處:印度發現新種紫色青蛙 證實岡瓦納理論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電)生物學家說他們發現一個青蛙新品種,科學家給這長約七公分的青蛙命名為:印度鼻蛙。科學家在印度發現這種紫色、有著獅子鼻、長得圓鼓鼓像漢堡的小生物,且這種青蛙的基因頗有歷史。


印度鼻蛙學名為Nasikabatrachus sahyadrensis。nasika是梵文「鼻子」,batrachus意指「青蛙」,sahyadri則是沿著印度西部海岸的山丘名。

這個研究刊登在英國科學自然週刊上。發現這個新品種小青蛙的科學家比朱,是設在克勒拉和法藍奇波蘇特的熱帶植物園暨研究院的科學家。他說,印度鼻蛙不是一般的青蛙。從演化的角度來說,這種青蛙擁有皇家血統,是六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時期,在恐龍腳下跳來跳去的青蛙的最後代表。

比朱又說,印度鼻蛙的去氧核醣核酸(DNA)與另一種小青蛙sooglossid有關連。sooglossid一族是小家族,棲身在印度洋對岸的塞席爾群島。

二種青蛙基因的相似性支持一個理論,指出牠們在數百萬年前都居住在岡瓦納古大陸上。當地球上大陸陸塊都黏在一起,名為岡瓦納古大陸。

最後岡瓦納分為二大塊,其一包括非洲和南美洲,另一則是澳洲、南極洲和印度─馬達加斯加等陸塊。

印度鼻蛙和sooglossid小青蛙同屬印度─馬達加斯加陸塊。之後,陸塊再次分離成印度次大陸和印度洋上的小島,二種青蛙分別在不同的棲息地各自演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