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澳洲洪災

澳洲洪災


澳洲布里斯班受洪水侵襲,放眼望去一片汪洋,市區西方的易普斯威治公路部分路段也泡在水裡。(路透)

原文出處:洪災第3天 布里斯班重創如戰區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澳洲第三大城布里斯班洪水災情第三天,十三日最高水位比預測值稍低,是不幸中的大幸。三天來死於洪災人數達十五人,基礎建設受損嚴重,媒體以「戰區」形容受創程度,災後重建直逼戰後復甦等級。


布里斯班河十三日最高水位為四點四六公尺,比原先預估的五點二公尺稍低,比起一九七四年的六點六○公尺也少很多。然而當時布里斯班人口不過九十一萬人,是現今兩百萬人的一半;市區及周邊衛星市鎮面積也只有今日的一半。因此就災害規模來看,這波洪水災情遠比卅多年前嚴重。


澳洲布里斯班受洪水侵襲,民眾駕小船逃離。(路透)

澳洲布里斯班東北方的衛星市鎮布林巴也遭洪水襲擊,一戶民宅主人十三日拜託親友幫忙抗災。
(法新社)布里斯班洪水再添三名死者,迄已造成十五人死亡,六十一人失蹤,大水波及六十七處周邊鄉鎮,兩萬多戶民宅仍泡在水中,市區超過十二萬人無電可用。
澳洲政府十三日指出,洪水將至少持續廿四小時,之後才會以緩慢速度消退,民眾仍須提高警覺。部分地勢較高地區水勢稍歇,民眾開始清理善後,面對大量泥沙和面目全非的家園,欲哭無淚。

近月來飽受洪水摧殘的昆士蘭省,災害面積已超過全省的四分之三。鐵公路、水電管線和汙水處理等基礎建設受損嚴重,政府預估,形同「戰後重建」的災後復原,至少得費時數月。


澳洲布里斯班東北方的衛星市鎮布林巴也遭洪水襲擊,一戶民宅主人十三日拜託親友幫忙抗災。(法新社)

澳洲國內及國際線航班目前尚無班機取消,但部分班機受暴雨影響而延誤,多數航空公司皆受理民眾更改航班,且免收手續費。

澳洲洪災引發全球關注,救援紛至。自行車車神阿姆斯壯在微網誌推特上宣布捐款五萬美元賑災;刻於澳洲參加澳網公開賽的納達爾、費德勒等選手呼籲各界踴躍捐輸;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表達關心,表示將以個人名義捐款。

澳洲股市十三日受到葡萄牙順利發行公債、美國聯準會發表的褐皮書數字樂觀、加上洪水高度低於預測等利多支撐,投資人信心大振,指數逆勢上漲六十九點六點。

【2011/01/1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